close

  秋天,是進補的好時節,也是來自於民間的習俗。因爲進入秋季後,氣溫漸降,人們食慾增加,加上秋季食物種類豐富,容易暴飲暴食,這樣下去,秋膘也就隨之而來了。今天,小編就來告訴大家秋天不長膘的健康飲食應該注意什麼。

  1、適食。現代人的飲食習慣,與古人相比,早已營養過剩。加上運動少,很多人已經在長「秋膘」了。暴飲暴食及高脂肪飲食,可引起脂肪肝、胰腺炎、膽囊炎等消化系統疾病,因此秋季飲食要適量。

  2、宜溫。秋季氣候漸涼,陽氣漸收斂,爲適應氣候變化,飲食應遵循「秋宜溫」的主張,即要吃溫食,少吃寒涼食物,特別是體弱多病、陽氣虛弱的老年人,尤其要少吃生冷食品和涼性瓜果。

  3、宜酸。酸指適當多吃些酸味水果,如石榴、葡萄、芒果、柚子、檸檬、山楂等。中醫認爲,肺氣盛於秋,少吃辛味可防肺氣太盛,肺氣盛可克肝木,即損害肝臟功能。

  4、潤燥。秋季人們易出現鼻唇乾燥、口渴咽乾等秋燥現象。秋燥傷人津液,在胃腸道表現爲容易引起便秘。因此,要防止燥邪損傷人體津液,秋季要多吃能滋陰潤燥的食物,如芝麻、雪梨、百合等。

更多健康生活諮詢

arrow
arrow

    小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